Wednesday, February 08, 2006

初九拜天公

农历大年初九,是福建人拜天公、大过年的日子,这一天凌晨的拜天公仪式,比大年除夕迎新春、接财神更热闹,更隆重。

在大年初八,就像除夕一样,一清早巴刹就闹哄哄一片,不少人纷纷拥到巴刹购买鸡、鸭、大鱼、大肉和水果,扛着一棵棵的甘蔗回家。
  
忙碌准备一番后,深夜9时到,就摆好丰富祭品,安好天公座,12点半夜才点起香烛祭拜天公。在槟城,传统的福建人,祭拜天公的祭品,包括鸡鸭、鱼虾、甘蔗、水果、香烛、大金、小金、香烛、龙香等等。TS的家是拜素食的,所以没烧猪。烧猪,是孝敬天公的重点祭品之一,一些经济不错的家庭,甚至订购大烧猪供拜,而普通的家庭也以小金猪或烧肉祭拜,以祈求天公带来好运。好怀念在槟城,在婆婆加那时拜天公,又有烧猪吃,又很热闹。今年的拜天公再柔佛笨珍过,虽然没槟城那样热闹,但也不差嘛。TS家人和邻居还燃烧爆竹,放烟花。富有拜天公的气氛。好久没有如此近距离看人家放红炮了。

拜天公源自明朝   
传说明朝时一年的农历新年,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带,杀人放火,抢夺财物,乡民扶老携幼逃命。   

乡民在黑夜中逃到一处偏僻郊野时,眼见倭寇就要追上,大家感到万分惊恐,突然前面出现一大片蔗林,乡民便逃入蔗林躲避,避过倭寇,逃过鬼门关。   

这天正是大年初九,逃出生天的乡民都认为这是天公救命,于是每年的大年初九凌晨便祭拜天公,以谢救命之恩。而拜甘蔗也具有不忘蔗林藏身救命之恩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what is that "TS"?

LinkWithin
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